盘锦校区校友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2013校友年度人物】 禚伟明
2014-07-16 09:47  

不同寻常的人生之路

作者:龙海波   来源: 宣传部 新闻中心   

2013年9月4日,一个名字将永远铭记在我校盘锦校区发展历史上,他叫禚伟明,我校1987届毕业生,当天他为学校捐助100万,用于支持盘锦校区的发展建设。就在几天前,我校盘锦校区刚刚迎来首届学生。

从大连理工大学到大连宝禾水务集团,从学校办公室秘书科科长到公司董事长,20多年来,禚伟明走过不同寻常的人生路。

谈大学:“后补”队员发挥大能量

禚伟明是我校1982级校友。1982年,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当时报考大学的时候,每个同学发一个报考志愿档案袋,老师强调说,一个学生只有唯一的一个档案袋,如果填错了就没有机会改。禚伟明当时的第一志愿是东北林学院,当时对林业经济非常感兴趣。

回家后,禚伟明母亲听说自己的志愿后,非常生气,认为自己的儿子低估了自己。没经禚伟明的同意,母亲私自到县招生办请求再给一张表,恰恰当时整个县就剩一张志愿表,当时禚伟明母亲在招生办就直接帮助禚伟明填好了志愿,第一志愿选择的是大连工学院机械系。孝顺的禚伟明二话没说,听了母亲的意见。到了学校后,禚伟明被分到了起重运输机械专业825班。

“后补”志愿,改变了禚伟明的人生走向。“选择一所大学非常关键,如果我要是到了东北林学院的话,人生这个轨迹不好预测。”虽然是“后补”队员,但禚伟明却发挥着大能量,当选了机械系学生会主席。这期间,他带领着学生干部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教师节”表彰便是其中的一项。

说起这段经历,禚伟明满是自豪。1985年9月10日,第一届教师节来临之际,机械系学生会当时想了一个点子——想让学生给老师颁奖。后来,禚伟明带着学生会干部进一步完善了想法,要在教师节当天,对评选出来的优秀教师进行表彰。

在教师节前夕,机械系在全系学生发选票,每个年级每个班每个同学都参与评选自己认为最好的任课老师。禚伟明记得非常清楚,担任理论力学课教师的徐循,后来被任命为教务处处长及统战部部长,学生对他讲课的风格、水平给予很高的评价,徐循被评为“第一届教师节优秀教师”之一。“我记得在山上礼堂,整个机械系全系师生大会,我在台上做主持人主持颁奖仪式,优秀教师在下边第一排就坐,虽然没有鲜花,但学生颁发奖状,获奖的老师非常激动。”禚伟明说,那时的教师能得到学生们认可,并且赶上第一届教师节就被评为优秀教师,对于在文革恢复高考,走上讲台后的他们来说是获得的最高荣誉。

现在回想起来,禚伟明依然觉得开展的教师节评选对当时的学生和老师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后来,机械系的学生会传承了优秀教师的评选,这对激发机械系老师开展好教学工作有积极推动作用。

谈母校:与大工7年岁月铸就了难舍的感情

大二时期,禚伟明突然生病,休学到了83级,于是禚伟明大学上了五年,直到1987年毕业。毕业后,禚伟明因在学生会的出色表现被分到学校办公室担任秘书工作。

经过校办组织培养,不长时间后,禚伟明担任了校办秘书科科长一职。在他看来,这是使自己成长非常关键的一段经历,为他后来在企业的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细节方面,在学生会当主席时风风火火,不注重细节。在学校校长办公室秘书职位上,细节方面不能大意。比如说,领导事务性安排、文字工作等工作一定要想得周全、安排得当。”禚伟明说,那时候形成的良好习惯现在依然受用,现在一篇报告拿在手里,这么一扫,逻辑上、结构上,甚至于文字上的错误,都能看出来,这都归于在校办时的培养。

从大学时光到校办工作整整12年,禚伟明与母校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每当学校需要之时,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2013年,一次校友聚会之时,现任大连宝禾水务集团公司董事长的禚伟明从学校副校长、盘锦校区管委会主任卢中昌口中了解学校盘锦校区建设情况。当得知盘锦校区开办之初面临重重考验之时,禚伟明伸出了援助之手——2013年9月4日,禚伟明专程前往盘锦校区,为盘锦校区建设注资100万元,用于盘锦校区的发展建设。

“盘锦校区是学校的一件大事,作为校区建设初期,需要各方力量的支持。作为校友,更应该为母校建设特别是盘锦校区的建设出力。我们作为校友的企业,应该尽自己企业的一份力量。”在捐助仪式上的这些话更是道出了禚伟明校友的心声。

现担任我校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大连校友会秘书长的他更是奔波在各种校友活动中,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而付出着。“对母校的牵挂,对母校的情感,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丢舍不下的。”不管是在学校工作,还是后来成立企业,禚伟明都非常热衷于母校工作。

2013年,学校开展的“2013校友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禚伟明因多年来做出的突出贡献获得“校友贡献奖”。

谈创业:抓住时代机遇的华丽转身

禚伟明现任大连宝禾水务集团董事长。20多载岁月,禚伟明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在每一个时机来临时,都能够抢抓机遇,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转身。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正值在国家改革开放初期,外贸行业是热门的行业。一次很偶然的聚会,禚伟明认识了就职央企的一个人,虽谈不上一见如故,但对方日后岁月里对他人生的影响,可谓翻天覆地,也让他开始对外面的世界有了憧憬。

1992年,已经30岁的禚伟明再次直面挑战,主动打破铁饭碗,离开学校办公室秘书科科长的位置,拥抱市场的浪潮袭来。“面对市场经济的洪流,我也动心了,跃跃欲试!”,禚伟明在而立之年,开始投身市场。

离开稳定的工作环境,禚伟明先后在多种类型的企业都历练过。不能说学到了多少完美的本领,至少他深刻地领悟了,真正的市场是什么样子的,以及该如何抓住属于自己的机会。

1999年3月,禚伟明成立大连宝禾贸易公司,用15年的时间,公司从单一的贸易公司发展成为注册资金1亿元,并且拥有5个子公司的大连宝禾水务集团。集团先后获得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资质认证、辽宁省著名商标、辽宁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等荣誉。公司自成立以来参与了一系水务工程项目,是一家新型的、水务专业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企业。

多年的积淀,在水务方面,大连宝禾水务集团拥有成熟的给水处理、污水处理和工业废水处理技术,工程总承包经验,安装调试质量,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受到用户的普遍赞誉,在同行业中积累了良好的信誉。2014年1月,禚伟明被评为最受媒体尊敬的优秀企业家。

“谁的生活能离开水呢?”一提水,禚伟明格外开怀,因为这个领域,给了他与别人不一样的机遇和空间。“要做就做那个唯一!”禚伟明爽朗得说。

关闭窗口
 

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校友会(2014) 版权所有 邮编:124221 电话:0427-2631999
地址:辽宁省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大工路2号